今天這個系列我想寫很久了,因為我小就開始學習鋼琴,也參加過許多鋼琴演出及檢定,但在參加檢定前夕,總是找不到鋼琴檢定的說明及難易度介紹,直到自己考過以後,一直想把我的經驗分享出來,所以就開啟了這個系列的文章,希望大家喜歡~

說到鋼琴檢定,幾乎大家都是想到山葉音樂能力檢測,而我是自從換了鋼琴教室以後才開始考取山葉音樂的檢定,所以直接從11級開始考取

接下來的幾篇,我會將每個級數的介紹及心得分享分別寫出來,但是因為有些考試是很久以前考的,可能內容會跟現在的不太一樣,如果我有打錯的地方還麻煩各位幫我糾正一下唷~感謝你們~

首先簡單介紹一下,鋼琴檢定分為13級~3級

13級~11級是針對音樂初學者所設計的級數

10~6級是給予音樂愛好者和音樂教室的學生們所適用的級數

5級~3級則是給想成為專業演奏者和指導者的專業級數

2級因為比較少人報考,因此需要自行通知山葉的檢定部門

 

13級~11級考取的項目分為四項:

1.自選曲:從自己學過的獨奏曲中,準備兩首擅長的曲目,由監考官挑選一首考試

2.指定曲:山葉官網上會貼出每一級的指定曲,可以自己選擇一首作為考試曲目

3.聽奏測驗:分為旋律及和聲

旋律→由考官彈出右手的旋律,而考生必須彈出考官所彈的旋律

和聲→由考官彈出和弦,而考生必須唱出考官彈的和弦

4.旋律視奏:考官會拿出幾小節的樂譜,要請考生視譜彈出來(13級沒有視奏)

 

10級~6級考取的項目分為四項:

1.自選曲:需從指定教材中挑選3首(4首)曲子作為考試曲目,考官從裡面挑選兩首考試

2.視奏:考官會給出幾個小節的樂譜,要請考生視譜彈出來

3.即興演奏:考官會給出8小節的旋律,並請考生自行配出適合的伴奏

4.聽奏:考官會彈出幾小節的雙手旋律,考生要依照聽到的旋律,演奏出來

 

※以上說明是自己的經驗搭配山葉官網的介紹所整理出來的內容※

※詳細說明請看其他「鋼琴檢定」的文章※

※若有錯誤的地方,請各位大大糾正,感謝※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鋼琴檢定
    全站熱搜

    ♪雨琴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