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寫這篇文主要是因為最近許多學校都已經開始招生了,雖然發佈這篇有點晚,但我想對之後入學的學生們應該會有一點用處

在這篇文章開始之前,我要先說一下,我是會考第三屆的學生,當時會考制度還沒非常完整,甚至有不公平的議題在,所以我在這篇不會介紹會考成績如何計算

我國中時,除了填寫30個志願序以外,還額外報考五專聯合招生,在這裡要跟報考五專的同學們講:北、中、南三個地區只能夠報一間學校,所以建議同學們選擇最有把握的學校報名,否則你可能在北部,卻入取了南部的五專......

 

五專聯合免試的比序分為:多元學習(競賽、服務學習、日常生活表現評量、體適能)、技藝優良、弱勢身分、均衡學習、適性輔導、國中會考、其他項目

再來我就一個一個項目說明囉!

 

多元學習(上限16分)

競賽(上限7分)

競賽的積分需要參考當屆的簡章,但是所謂的競賽指的是「國際、全國、縣市、區域」的競賽,且需要獲得名次,才可以計算績分

服務學習(上限7分)

這個是最基本的分數,一定要把7分全拿滿!!!

1.擔任班級幹部、小老師及社團幹部每滿一個學期可以獲得1分

2.服務時數每滿8個小時可以獲得1分

日常生活表現評量(上限4分)

這個也是必須拿滿4分的項目

不可以有小過及大過紀錄處分,獎懲相抵以後:1次以上大功就可獲得4分、1次以上小功可獲得3分、1次以上嘉獎2分、無獎懲紀錄1分

舉例來說,我有3個小功,20個嘉獎→3個小功得3分,20個嘉獎得2分→5分,但是但是!最高上限只有4分,因此這項你拿滿4分

體適能(上限6分)

這個也是必須拿滿6分的項目之一,需要看你的肌耐力(仰臥起坐)、柔軟度(作姿體前彎)、舜發力(立定跳遠)、心肺耐力(800/1,600公尺長跑)

90分以上得3分、80分以上得2分、60分以上得1分→所以你只要平均每項都有80分以上,就可以拿滿了

※以上的項目只要你基本應該拿滿的分數全拿到的話,多元學習的積分一定可以拿滿的!※

※要報考五專的同學這一項一定一定要拿滿16分,不然你的撕榜排名會直接往下掉300多名以後※

 

技藝優良(上限3分)

這個是我覺得最最最最嘔的地方了....我當初是想要志願序都填寫高中,加上老師及家長們都會認為,只有讀高職的同學才需要上技藝班(在高職,技藝班是有加分的),所以我沒有去上技藝班的課程,直到要報名五專的時候才發現:技藝班在五專也是有加分項的!但那時候已經來不及了..............所以我的技藝優良並沒有拿到分數..........((哭

建議要報考五專的同學一定一定、千萬千萬要參加技藝課程!!!

 

弱勢身分(上限2分)

這項從字面上就可以知道了!有低收、中低收、失業戶子女或特殊家庭都可以拿滿兩分

 

均衡學習(上限6分)

這也是必須拿到的分數,只要健康與體育、藝術與人文、綜合活動這三項的5學期平均有及格就可以拿到6分

 

適性輔導(上限3分)

這個也是必須拿滿分,國中輔導課的時候應該會拿到一本「生涯發展規劃書」,裡面就會有一個問學生、家長、老師這個同學未來升學適合讀什麼,而在這一項三個人都要勾選五專,那你就可以拿到3分了!

 

國中教育會考(上限15分)

這個的計算我就不太清楚了,要依照當屆的簡章辦法來看

 

其他項目(上限5分)

像是全民英檢就可以加分了,我強烈建議同學可以在國中的時候去考全民英檢初級,這一項並不是所有人都有,如果你有的話撕榜排名可以往前好幾百名

 

總整理:以上內容一定要拿滿積分的項目→多元學習表現、均衡學習、適性輔導

這些就是五專聯合免試入學的積分計算說明了,如果大家有疑問的話,可以在留言區問我唷~非常樂意為大家解惑 : )

arrow
arrow

    ♪雨琴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