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開始介紹這一篇文章之前,要先跟大家說聲抱歉,因為我是換了鋼琴老師後才開始考鋼琴檢定的,所以我直接從11級開始考取,因此我沒辦法介紹12級和13級的檢定方法及心得

鋼琴檢定報名費:1,000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就開始介紹考試內容囉!

 

11級考試項目分為:

1.自選曲:

自選曲顧名思義就是自己選擇考試的曲子,考生必須準備兩首自選曲,之後再由監考官抽一首來考試

2.指定曲:

11級的指定曲是:《小丑之舞》、《青蛙合唱》、《花之圓舞曲》、《吉普賽舞曲》、《Gypsy Dance 》(G.Verdi)、《Minuet》 (L.Mozart)→以上幾首中,選出一首作為指定曲考試曲目

3.聽奏測驗:(調性:a小調、G大調、C大調,拍號:4/4)

旋律聽奏→由考官彈出旋律,考生必須利用聽力聽出旋律、音高及節拍,並彈出來

和聲聽奏→考官會彈出任一調性的 I 或 V7 和弦,考生必須聽出是哪一個調性的什麼和弦  

4.旋律視奏:(調性:a小調、G大調、C大調,拍號:4/4)

考官會給出4小節的旋律視奏,並請考生視譜彈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接下來我就來說明一下我的練習及選曲方式!

 

選曲

自選曲:我是選擇「拜爾」的書籍選作自選曲(但是哪一首就忘記了XD),我選擇的自選曲曲長幾乎都是兩頁(以上),因為曲子長考官可以看出你的優點,相對來說你的缺點也很容易被看出來,但若你選擇曲子很短作為考試曲目,不僅你分數基準會比曲子長的還要低,且曲子短的話,考官糾錯誤會比較嚴格(因為不知道要抓哪裡的錯誤),因此建議要檢定的考生曲子要選兩頁以上的比較好

指定曲:建議考生可以將指定曲的樂譜先找出來看一下,可以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曲子來檢定,不過建議考生選擇有連音、跳音或圓滑線的樂曲,這些樂曲雖然很難練習,但只要你彈得好,就會是一個大加分;相反的,你若沒有彈好就會是一個大扣分,所以考生可以視自己的能力來選擇難易程度的曲子

 

曲子加扣分項目

1.是否以正常速度演奏:每首曲子的左上方或右上方都寫說這首曲子的速度及表情,建議考生先以節拍器練習,要避免曲子節拍忽快忽慢

2.練習程度:考生必須確保每一個音都彈對,盡量不要有錯音

3.斷奏或圓滑奏是否有表現出來:曲子裡該斷音的時候要斷乾淨,該連結到下個音不要斷掉,音符兩拍的時候要按滿兩拍等等

4.姿勢是否正確:演奏時要彈頭挺胸,手指頭不要攤在鋼琴鍵盤上等等

 

聽奏(僅考a小調、C大調、G大調的 I 及 V7 )

旋律:旋律的話只能多加練習,我是購買歷屆的考試題型來練習的(若不知道該買哪一本可以詢問鋼琴老師)

和弦:和弦就多多練習這幾個調性的音高,在考試的時候大概就可以聽出是什麼調性的了,我也是有購買歷屆的考試題型來練習

 

聽奏加扣分項目

1.姿勢是否正確:演奏時要彈頭挺胸,手指頭不要攤在鋼琴鍵盤上等等

2.是否以正確速度演奏:要聽清楚考官演奏的速度及拍子,避免演奏時節拍忽快忽慢

3.音高是否正確:就算聽不出和弦,至少至少音高要正確

4.聆聽的次數:考生一定一定要在考官彈奏第三次前聽出來,不然就要下次再見了QQ

 

視奏(僅考a小調、C大調、G大調)

視奏考試的時候,考生絕對不要看到很簡單就開始演奏,在演奏之前可以先視譜看個20~30秒,而在這之中,你必須確認題目的拍號、調性,並從頭看過一次,手可以擺在鍵盤上確認演奏位置,但切記絕對不要按出聲音,只要一按出聲音就是開始考試了!

 

視奏加扣分項目

1.姿勢是否正確:演奏時要彈頭挺胸,手指頭不要攤在鋼琴鍵盤上等等

2.是否以正確速度演奏:可以慢慢地演奏,但要避免演奏時節拍忽快忽慢

3.斷奏或圓滑奏是否有表現出來:題目裡該斷音的時候要斷乾淨,該連結到下個音不要斷掉,音符兩拍的時候要按滿兩拍等等

 

以上是我的親身經驗,但因為我是很久之前考的,所以不確定現在的制度有沒有改,如果有改的話,麻煩各位在留言區跟我說一下唷!

 

考試日期:98.2.15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鋼琴檢定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♪雨琴♫ 的頭像
    ♪雨琴♫

    雨琴的小角落

    ♪雨琴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