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剛學商科的同學來說,大部分最討厭及最麻煩的科目就是「會計學」,而我在專一的時候就有「初級會計學」的課程,學校也要求專一的學生在第二個學期報考【會計事務-人工記帳 丙級技術士】的考試,而在報名的時候,我連會計科目都還沒完全搞清楚.....所以這張證照我考了四次才通過(哭~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是報考資訊提供大家參考↓

考取證照:丙級會計事務技術士【會計事務 - 人工記帳】

報名機構: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

1.報名表於販售期間至全國之全家便利商店、萊爾富便利商店、OK 超商購買

2.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技能檢定服務窗口、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、各縣市簡章販售點

報考資格:年滿15歲或國民中學畢業

測驗時間:學科→100分鐘,單選題80題,每題1.25分  /  術科→120分鐘,約4~6大題  (上午為學科測試,下午為術科測試)

測驗內容:

學科→會計基本概念、平時會計處理程序、期末會計處理程序、會計資訊系統概念、相關法令之規定及職業道德與工作倫理

※自107年1月1日起,於學科測試中加考共同科目「職業安全衛生」、「工作倫理與職業道德」、「環境保護」及「節能減碳」,且於各職類學科測試抽題比例為各5%※

術科→(1)記帳實作(分錄、過帳、試算、調整、結帳等) (2)編表實作(結帳工作底稿、資產負債表、損益表及業主權益變動表)

測驗合格:

學科→測試成績以達到60分(含)以上為及格 

術科→按各職類試題所訂評分標準之規定辦理,採及格、不及格法或百分比法 (另加註術科總分)

測驗費用:

學科術科費用:670元 

免試學科費用:480元

免試術科費用:340元

考試須知:

1.應考人須持以下證件入場應試:

(1)准考證

(2)貼有照片之身分證件(含身分證、駕照、護照及健保IC卡)入場應試

2.學科→自備2B鉛筆、擦拭易淨之橡皮擦;術科→直尺、藍黑筆、紅筆、立可白或其他修正帶(液)

3.符合國家考試的電子計算機(不可使用財務計算機)

成績查詢:可上報名網站上查詢成績

證照申請工本費:160元 / 申請懸掛式技術士證書者,繳交400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是我考試準備的心得↓

使用書籍:購買出版社販賣的書籍

我是使用「松根出版社」的考試用書(這不是業配,請勿轉貼分享),他們的書是學科術科分開購買,加上還需要購買術科的解答,因此總共需要買三本

學科用書→全部都是考古題,加上每一頁的題目下方都會有解析,對於初次接觸會計的人可以清楚的理解不熟悉的題目

術科用書→會將每一種記帳或編表的重點寫在一頁,並在重點後放幾道練習題供考生自行練習,等到全部學習(寫完)後,會有前幾屆的考試題目,全部混合在一起使考生練習及測驗

 

如何準備?

因為這個張證照是學校要求報考的,所以我們是使用「証業出本社」的會計書籍當做課本,並搭配學術科用書來練習

對於要自己學習及考試的人來說,我覺得使用考試用書就足夠了,考試用書都會直接將重點整理給你,你只需要多加練習題目,就會很熟練

在第一次寫術科的時候,我建議可以先搭配解答來寫(不然你會不知道該如何下筆),先搭配解答寫了一兩回後,再拿掉解答寫後面的題目,會更清晰

 

考試中只能靜下心來寫,通常學科會比術科好過,術科的分錄只要錯一個數字,後面的平衡就會全錯,所以在按計算機及看題目時,一定要看清楚,不然就會要全部重寫了....

常常看到網路上有人說這張證照很好考,但我卻不這麼覺得,自從105年起,會計丙檢的題目就變得比以往還要難一些,像是會要求一張報表的分錄需要全部用權責發生制或是現金基礎制,以往都不會特別說明,但現在就會要求使用的制度

 

以上是我考試的心得,若有錯誤,請大大糾正,最後祝報考的考生們考試順利!

 

考試日期:106.11.28

arrow
arrow

    ♪雨琴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